合作、约稿请私信

新世纪50部恐怖电影推荐(上)

之前整理过恐怖电影,现在继续进行补充,有兴趣的观众可以选择观看。
进入新世纪,作为电影的最大分支——恐怖电影,也与过去有了些不同。在好莱坞与欧洲,以1999年公开上映的[女巫布莱尔]与[心慌方]作为转换标志,它们由科幻题材变成现实题材,其主题也从对人类本性善的歌颂,变成了对人性恶的探讨。在恐怖电影大国日本、泰国,恐怖电影则分别走向氛围的刻画与画面的血腥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而在香港地区,优秀的恐怖电影反倒成了昙花一现的珍品,庞大的数额堆出的,绝大部分都成为粗制滥造的炮灰。

注:原榜单为50部,此为上篇,敬请期待下篇。

1.[心慌方]Cube(1998)
导演:文森佐·纳塔利
主演:妮可·德波儿/大卫·休莱特

本片成本低廉,剧情简单。陌生人被控制在密室内,谜一般的机关是最重要的构成。作为开创性的低成本恐怖电影,对后世的恐怖影片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2.[女巫布莱尔]The Blair Witch Project(1999)
导演:丹尼尔·麦里克/艾德亚多·桑奇兹
主演:希瑟·多纳约/乔舒华·莱纳德

本片是低成本恐怖片中最为著名的作品,其几乎无法跨越的票房回报率令人咋舌,而DV镜头拍摄、伪纪录片形式也是由此一战成名,被无数作品所效仿。

3.[死神来了]Final Destination(2000)
导演:黄毅瑜
主演:戴文·萨瓦/艾丽·拉特

本片就算在逻辑上被人诟病、剧情上被说重复,不过其系列共有五部,也说明其广受观众的欢迎。其中最吸引人的还是死神那出人意料的杀人手法,没人知道会被哪些常见的物品杀死,每一步都战战兢兢。

4.[咒怨](2000)
导演:清水崇
主演:伊东美咲/奥菜惠

咒怨混乱的版本问题是很多人对这部恐怖经典认识相差巨大的根本原因。此版本为最早的录像带版,是恐怖迷公认的最佳版本。清水崇在片中抛出了无数日后成为经典的恐怖镜头。强烈建议不要一个人认真收看。

5.[小岛惊魂]The Others(2001)
导演:亚历桑德罗·阿曼巴
主演:妮可·基德曼/阿拉济纳·曼恩

本片最大、最后的谜题,就是这样一个一个人死了,但他还以为自己活着的反转设定。不过,观影时会被导演的镜头与各类埋伏所诱骗,进入一个可怖的迷局中,是越思考越可怕的典型影片。

6.[双瞳](2002)
导演:陈国富
主演:梁家辉/刘若英/戴立忍

中国的恐怖故事总会与神话传说相关,本片选择了道教的“羽化飞升”作为自己的主题片。与现在的恐怖电影不同,此时的港台片还保持着高质量与深涵养,通过本片能看到许多人与人之间的爱恨情仇。

7.[惊变28天]28 Days Later...(2002)
导演:丹尼·鲍尔
主演:艾利克斯·帕默尔/宾杜·德·斯图潘尼

本片可以算如今丧尸片的鼻祖之一,比起丧失,对主角们不怀好意的人更加恐怖。当主角作为标准的“好人”,为了保护同伴,不惜杀掉其他人时,自我的迷失最为骇人。

8.[血色玫瑰]Rose Red(2002)
导演:克雷格·R·巴克斯利
主演:南希·特拉维斯/马特·基斯拉

血色玫瑰就是一间“鬼屋”,而不同职业、不通能力的人共同进入呆上三天三夜,就是为了揭露其中的真相。将斯蒂芬·金的小说中的画面搬上银幕,对观众的感观刺激更加直接,全片四小时毫无尿点。

9.[致命ID]Identity(2003)
导演:詹姆斯·曼高德
主演:约翰·库萨克/雷·利奥塔

本品是将多重人格分裂与“陌生人同居一屋”这一恐怖惊悚设定发挥到极致的作品,众多的人物、死亡标号、残忍的杀人手法,令本品成为精分恐怖片中的经典之作。而开放式的结局,更是引来许多猜测、分析。

10.[鬼来电](2003)
导演:三池崇史
主演:柴崎幸/堤真一

日本恐怖电影通常对环境的营造十分拿手,在真正的鬼怪出现之前,小细节就足以将人吓得半死。本片通过当时刚普及的手机做文章,其内在却是用母女间的亲情维系,想传达“就在身边”的效果,既吓人,又感人。

11.[致命弯道]Wrong Turn(2003)
导演:罗伯·斯科米特
主演:戴斯蒙德·哈灵顿/艾丽莎·杜什库

就算是在恐怖片中,该片的血浆也是多的惊人。同样,“剧情”也老套的惊人,但将常常半遮半掩的怪物(即本片的畸形人)如此正面、大胆的放在银幕上,已经足以刺激到观众的眼球。

12.[电锯惊魂]Saw(2004)
导演:温子仁
主演:雷·沃纳尔/加利·艾尔维斯

这是一个成功的系列,七部曲的成绩在好莱坞也很少见,而其中剧情的反转、阴谋的设置更是超越了绝大多数恐怖惊悚片的水准,那个木偶头像,已经成为了一个经典的恐怖形象。

13.[黑暗侵袭]The Descent(2005)
导演:尼尔·马歇尔
主演:肖娜·麦克唐纳/娜塔莉·杰克逊·门多萨

黑暗始终是人类无法逾越的恐惧之源,本片中追捕主角的“恶魔”就是生活在无光深洞、听音辨位而失去视觉。跟这样的怪物相比,六姐妹间在死亡威胁前的勾心斗角,才更令人胆寒。

14.[万能钥匙]The Skeleton Key(2005)
导演:伊恩·索夫特雷
主演:凯特·哈德森/吉娜·罗兰兹

在鬼怪的描绘中,人的巫术同样是绕不过去的分类。由于欧洲中世纪对巫术的惧怕以及其地下传播方式的神秘,巫术被塑造成邪恶的。本片中的女巫为了生存而与别人交替身体,骗倒他们的,就是一把万能钥匙。

15.[人皮客栈]Hostel(2005)
导演:伊莱·罗斯
主演:杰伊·赫尔南德兹/德里克·理查德森

伊莱·罗斯在本片中使用了150加仑的血浆,制造了东欧的一个虐待杀人狂的游乐场,极尽邪恶,画面冲击力比起[索多玛120天]还要震撼,甚至让人对暴力感到麻木。

16.[恐怖蜡像馆]House of Wax(2005)
导演:佐米·希尔拉
主演:伊丽莎·库斯伯特/查德·迈克尔·墨瑞

本片与1953年、1973年版的同名影片剧情完全不同,基础设定与[致命弯道]异曲同工,傻大胆青少年,走入炼狱般、由蜡构成的世界,在变态的追杀、埋伏中寻得生存之路,结局也因导演最后的伏笔而不寒而栗。

17.[脆弱]Frágiles(2005)
导演:豪梅·巴拿盖鲁
主演:卡莉斯塔·弗洛克哈特/理查德·劳斯伯格

医院是一个充满了阴气的地方,每天都会有无数生命在这里走完人生,于是医院与闹鬼脱不了干系。只是害怕,不能在鬼怪手里逃出生天,只有勇敢的面对,用爱来感化其怨气,才可能找到一条活路。

18.[香烟烙印]Cigarette Burns(2005)
导演:约翰·卡朋特
主演:诺曼·瑞杜斯/乌多·奇尔

本片是以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一部虚构恐怖影片[世界的尽头]作为楔子,用它引出一系列的古怪事件。片名指的是老式胶片在导演的剪辑之下,留下的如同香烟烫过的痕迹,此刻,它已变成了追讨人命的可怕诅咒。

19.[寂静岭](2006)
导演:克里斯多夫·甘斯
主演:祖蒂·弗兰/拉妲·米契尔

本片由恐怖游戏《寂静岭》改编而成,惊悚感与游戏一脉相承,现实世界、表世界、里世界的设定会让许多刚解除的观众摸不着头脑,也令熟悉游戏的影迷不寒而栗,足以令观众被吓得找不着北。

20.[毛骨悚然]Salvage(2006)
导演:杰夫·克鲁克/乔希·克鲁克
主演:劳伦斯·科瑞·露易丝/科迪·达比

相比在清醒时经历恐怖,在迷糊的情况下才更加恐怖。片中自认为是受害者而饱受折磨的人,其实是真实的凶手。剧情的反转将前面的铺垫显得有点简单,但也在情理之中。

21.[死亡录像][Rec](2007)
导演:豪梅·巴拿盖鲁/柏高·普拉扎
主演:曼奴拉·沃拉斯科/哈维尔·博特

本片的第一视角令人震撼,观众不能获得更多的信息,并在其基础上将恐怖情绪渲染得异常浓烈,也让最终摄像机落在一旁、摄像师被拖走这样的略显常见的镜头也不会落入俗套,在真实性上达到新的高峰。

22.[死寂]Dead Silence(2007)
导演:温子仁
主演:唐尼·沃尔伯格/安贝·瓦莱塔

这是一个以口技为生的人被割去舌头,怨气无处散发而四处报复他人的传说。以这个传说为载体,无数的人死后被割去舌头。死去妻子的丈夫回到家乡的调查让这个小镇不再平静,数股力量交织在这个秘密前面。

23.[幻影凶间]1408(2007)
导演:米凯尔·哈弗斯特罗姆
主演:约翰·库萨克/塞缪尔·杰克逊

一间所有人住进去都会想要自杀的房间,偏偏又不信邪的人要去试试。本作的男主角麦克本身就是一名恐怖小说家,对付鬼屋,可谓“专业对口”。不过,对于真鬼来说,小说家的自不量力倒显得有些班门弄斧。

24.[迷雾]The Mist(2007)
导演:弗兰克·德拉邦特
主演:托马斯·简/马西娅·盖伊·哈登

由斯蒂芬·金小说改编而成,全片节奏明快,开始便抛出席卷小镇的迷雾,让所有人都被困于建筑中,出去,死;呆着,也死。与其说展现大雾的恐怖,不如说是表现在这一压迫下,不同人表现出的众生相。

25.[灵动:鬼影实录]Paranormal Activity(2007)
导演:欧仁·佩里
主演:凯蒂·菲德斯通/迈克尔·斯楼特

在[女巫布莱尔]、[死亡录像]之后,手持DV第一人称视角的伪纪录片已成为低成本恐怖片的最爱。片中,两夫妻住鬼屋,遭遇邪灵附身,设定虽早已被用烂,但精妙的故事与符合逻辑的人物性格变化十分有趣。

评论 ( 2 )
热度 ( 149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