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李安的人生哲学与语录

从[喜宴]、[推手]到[断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的电影总是带给我们感动、惊喜与思考;从当了6年家庭煮夫到手握2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李安的人生历程并不比电影逊色。即便如此,回到家中,该做的家务还是得做,这是他选择的生活方式。


我喜欢做我不知道该怎么做的事。没有做过的才有意思,我打一个比较俏皮的比方,比如说在婚姻关系,你要很忠诚,拍电影不需要,越新鲜的越好,越没有做过越刺激的(越好)。

拍片嘛,很困难,看不到底,琢磨不到东西,不晓得未来会怎么样,当然有压力,你没有解决之道,或者看不到什么出路的时候,就像派一样,感觉在漂流。

我可以处理电影,但我无法掌握现实,在现实的世界里,我一辈子都是外人,在东方文化里长大,我习惯了协调,但接触西方艺术后,又产生了对冲突,抗争和梦境的渴望。

这世界上唯一扛得住岁月摧残的就是才华。

我们能触摸的东西没有“永远”。把手握紧,里面什么也没有;把手松开,你拥有的是一切。

事情做成的话,大家觉得你很有先见,很有想象力,做不成的话,真的就是傻里傻气。那我们把幻想当真,是有一些天真,有一些单纯,感觉上是傻里傻气的。那你看做电影,后来做出来都有一股傻劲儿,太精明的话,可能就没那么有意思了。

对我来说,最好不要去想个人风格。一想到个人风格,所谓知识障、心魔就产生,个人的东西反而发挥不出来。我诚心地讲,风格是让那些没有风格的人去担心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也许是一个人或一件事情,总之你倾注了所有感情想挽留他,但是做不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无法放下,也回不去的叫做“从前”的深山。

所谓的感性,是挡不住的;挡得住,你这个人也没啥味道了。

我觉得任何一样东西,做到比较好的层次,都是很儒雅的,至少我们讲究它有一种儒雅的气质。

如果我们在人生中体验的每一次转变都让我们在生活中走得更远,那么,我们就真正的体验到了生活想让我们体验的东西。

享受你的纯真年代,享受你的青春,谈恋爱也好,尚可左耳进右耳出也好,电影不是“念”出来的!

这里必须说说恐惧,它是生活惟一真正的对手,因为只有恐惧才能打败生活。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拍电影的人不需要别人勉励,需要勉励的人拍不了电影。

老实讲,我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所以我们要强加意义,有了意义、故事、起承转合,好像人生可以讲出一个所以然,不再孤单和恐惧,可以找到共鸣。

经常拍电影,妥协到最后,我常常会问我自己,那我一直注重的初衷是什么,因为无数次的妥协当中,你会迷失,你一定要记得你的初衷坚持下去,永远的坚定我自己。

文字来源网络

评论 ( 1 )
热度 ( 82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