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短评2015年奥斯卡提名影片

2015年奥斯卡提名名单一出,立即引得各界关注,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奥斯卡竞争依旧十分激烈。对于这届奥斯卡的提名影片,既有如《星际穿越》这类科幻片,也有如《少年时代》《消失的爱人》这类剧情电影,当然,喜剧类如《布达佩斯大饭店》、音乐剧类如《鸟人》、传记类如《万物理论》和《模仿游戏》也是收获多项提名。笔者有幸其中看过大部分,下面就分别简单介绍一下几部热门影片,并附上几句短评,供大家参考:


1、《鸟人》


剧情简介:电影讲述了一位曾经扮演过超级英雄的过气演员(迈克尔·基顿饰),希望通过出演一部舞台剧来挽救事业,但是跟他合作的傲慢男主角却威胁着要把所有东西都毁于一旦。艾玛将饰演这位过气演员的女儿,她本身也是问题缠身,刚刚从戒疗所里出来,之后做父亲的助手。


笔者短评:一部充满怀旧风的长镜头教学片。无处不在的长镜头和风骚的背景鼓乐相衬,迈克尔基顿不愧为老戏骨,作为蝙蝠侠曾经的扮演者,这部电影更像是基顿的自我写照以及自我救赎,戏剧性的呈现,恰到好处的特效,唯一不足是Emma这一点上表现稍显鸡肋。片子摄像的魅力远大于导演,迈克尔基顿手握这部影片,也无疑成为了今年奥斯卡影帝有力争夺者。


2、《布达佩斯大饭店》


剧情简介:影片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的欧洲,影片围绕着一位带着传奇般色彩的酒店礼宾员和他的年轻门生展开。在远近闻名、宾客络绎不绝的布达佩斯大饭店里,礼宾员古斯塔夫先生经历了不少声色犬马,其中不乏无价名画的失窃、名门王族望族的财产纷争等荒谬轶事;不仅如此,他还跟这家豪华酒店一齐见证了欧洲半个世纪间的战火硝烟,沧海桑田…


笔者短评:一众戏霸戏骨惹人陶醉,每个人物哪怕只是再小的角色,或是只有几个镜头的大腕,都倾力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热闹的表现,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鲜明而又生动,影片的年代味十足,大量的第一人物视觉也给观众极强的代入感,影片的每个细节处理都可以看出导演韦斯安德森的野心...


3、《模仿游戏》


剧情简介:电影根据Andrew Hodges所写的传记《艾伦·图灵》(Alan Turing: The Enigma)改编。艾伦·图灵是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二战中曾协助军方破解德国的著名密码系统Enigma,对盟军取得了二战的胜利有一定的帮助。图灵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诸多贡献,著名的图灵机模型为现代计算机的逻辑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础。图灵是著名的同性恋之一,并因为其同性恋倾向而遭到迫害,使得他的职业生涯尽毁。1952年,他的同性伴侣协同一名同谋一起闯进了图灵的房子实施盗窃。图灵为此而报警。但是警方的调查结果使得他被控以“明显的猥亵和性颠倒行为”。他没有申辩,并被定罪。在著名的公审后,他被给予了两个选择:坐牢或荷尔蒙疗法。他选择了荷尔蒙注射,并持续了一年。在这段时间里,药物产生了包括乳房不断发育的副作用。1954年,图灵因食用浸过氰化物溶液的苹果死亡。很多人相信他是自杀。但是他的母亲极力争论他的死是意外,因为他在实验室里不小心堆放了很多化学物品。


笔者短评:同样是一部传记类影片,邀请了“天才专业户”卷福主演,和以往的传记片类似,这部电影围绕上世纪的计算机天才艾兰图灵,描写了这位天才不同寻常的一生,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卷福的表演比较出彩,也让很多影迷感到惊喜,而他本人也凭借此片提名了本届奥斯卡影帝,这对他的表演也算是一种肯定吧。


4、《少年时代》


剧情简介:本片讲述一个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花了12年时间来完成这部作品。它仔细描画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及其父母亲各个方面的变化,可以让观众细致入微地体会岁月流逝的痕迹。


笔者短评:2014年大火的一部片子,用了12年的时间拍摄完成,影片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除了惊喜,更多的还是感动,岁月无情。理查德在早年拍摄的《爱在》三部曲就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这部电影与《爱在》不同,整体情节略显平淡,细节处动人,结尾部分处理的最好,印象深刻。


5、《狐狸猎手》


剧情简介:本片根据杜邦集团继承人约翰·杜邦(史蒂夫·卡瑞尔饰)真实生平改编而来,“狐狸捕手”是他在宾夕法尼亚州创立的一个摔跤训练基地。当时著名的奥运金牌摔跤手大卫·舒尔茨(马克·鲁法洛饰)与马克·舒尔茨(查宁·塔图姆饰)应征入队训练。一直以来,大卫和杜邦都是好朋友,然而1996年大卫却被杜邦枪杀致死。杜邦最终被专家判定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被判服刑30年。


笔者短评:同样是根据真人故事改编而成,整部影片呈现悲剧色彩,在镜头上的处理稍显不足,节奏绷得很紧,四平八稳,倒是三位男演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常言道三个女人一台戏,殊不知三个男人亦能凑出一台精妙绝伦的戏来。


6、《万物理论》


剧情简介:故事集中在霍金在剑桥求学阶段,主要阐述霍金与同学Jane Wilde之间的感情。他们在学生时代相爱,在霍金被诊断患有卢伽雷氏症之后,依旧决定嫁给他。两人在1965年结婚,最终他们的婚姻维持到1991年。“小雀斑”雷德梅恩将饰演少年时代的霍金,菲丽西缇·琼斯饰演他的同窗,也是日后的妻子Jane Wilde。


笔者短评:同样是一部传记片,取材于当代物理天才霍金,片中两大主角的表现很出彩,特别是霍金扮演者埃迪,曾一度仿佛在影片中看到霍金本尊,看过很多扮演盲人、残疾的演员,真正看得出演员演技和素质的还得看这部影片。电影没有着重突出霍金在学术上的成就,倒是以个人感情为线索,讲述了霍金与他背后的女性的故事,不乏真实动人之处。影片的背景音乐和暖色调的处理很舒服,也预祝小雀斑在奥斯卡上能有好运。


7、《爆裂鼓手》


剧情简介:安德烈是著名音乐学院的新生,他一心想成为查理·帕克那样的传奇鼓手。加入竞争激烈的校爵士乐队似乎让他看到了一线接近梦想的曙光,然而魔鬼导师弗莱彻的地狱式训练法几乎让人无法忍受。本片讲述的是对“伟大”的追求以及为此付出的可怕代价。一部充满汗、泪与血的片子。


笔者短评:影片讲述了一个不疯魔不成活的故事,节奏紧张,剧情张弛有度,一部很享受的片子,将爵士乐搬到大银幕上,运用电影剪辑手法,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视听享受。片中J.K.西蒙斯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电影整体效果很棒。


8、《美国狙击手》


剧情简介:根据美国著名阻击手克里斯·凯尔自传《美国狙击手》(American Sniper)改编、。克里斯·凯尔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奥德萨人,美军海豹部队狙击手,曾四次前往伊拉克参战,这期间他共射杀160名敌人,有美国“最致命的神射手”称号。凯尔最著名的战绩是在2008年从2100码(1920米)远距离外以狙击步枪用一发子弹击毙敌人。可就是这么一位传奇的人物,却在2013年2月2日,在射击场被枪杀身亡。


笔者短评:这部片子看的不是很认真,但是冲着伊斯特伍德的名字很早就关注了,看预告片的时候就很期待,整部电影的战争场面比较震撼但又稍有不足,充斥着主旋律,场面大细节处理差强人意,倒没有很多激动人心的高潮部分,也许是受原剧本影响,改动的稍显生硬,对库珀的表演倒是印象比较深刻。


9、《星际穿越》


剧情简介:影片基于理论物理学家Kip Thorne的理论,讲述一群探险者穿越虫洞的关于时间旅行与平行宇宙的故事。《星际穿越》的故事讲述了未来的地球气候环境急剧恶化、粮食严重紧缺,人类已经难以生存。马修•麦康纳饰演的主人公库珀与安妮•海瑟薇等被选中作为拯救人类未来计划的一员,必须前往太阳系之外另寻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


笔者短评:个人很爱这部电影,也多次提及这部电影,对于诺兰出品是真的很放心,作为科幻片来讲,本片细节之处又处理的很好,作为剧情片来讲,影片的科幻部分也让人印象深刻,对于这类片子,不知道有什么理由不去爱,马修每一次流泪都有跟着哭的冲动,演技太赞,可惜没有得到本届奥斯卡的提名(谁让奥斯卡那么钟意传记片),而《星际穿越》在本届奥斯卡上也仅仅得到几个技术类奖项提名,这部影片是去年新加入imdb top250排名最高的,也足以可见大众对本片的喜爱程度和认同程度。


10、《消失的爱人》



剧情简介:影片改编自吉莉安·弗琳的同名畅销小说,讲述了一个温情却又悬疑的故事:尼克(本·阿弗莱克饰)和艾米(罗莎曼德·派克饰)是别人眼中的完美恩爱夫妻,但生活却不可阻挡地越来越平淡如水……在他们结婚五周年纪念日当天,艾米居然离奇失踪!尼克通过媒体深情告白,疯狂寻找消失的爱人。然而艾米的一本日记,似乎字字直指尼克才是真凶…


笔者短评:今年奥斯卡上最惨的当属《消失的爱人》,此前观众反响普遍大好,大家都对影片的剧情和两位主演的表演啧啧称奇,我也本以为大卫芬奇能凭借此片在奥斯卡上大有作为,但是影片最终却只收获一个最佳女主的提名,令影迷们大感意外。影片的剧情跌宕起伏,高潮不断,每一个镜头都与后文有联系,而最终的结尾更是出乎意料,两位主演共同呈现的这出婚姻悲剧令影迷们印象深刻。


评论 ( 9 )
热度 ( 281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