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世故,事故,是故——尸骨,失孤

因为一些原因这篇影评晚了点。

首先申明,标题非我原创,是借用一网友的,觉得这个韵压的挺好的,所以就借用了,他的原话是这样的:这世上有太多的世故,亦有太多的事故,是故,造就太多尸骨,太多的失孤。

大概一个多星期前,就有朋友看了首映、点映,还有的急着跟我讲电影怎么怎么样,结果怎么怎么样,都被我主动回避了,还有,网上的关于这部片子的一些评论,无论好坏、真假,我也尽量不去看,目的就是为了保持一种新鲜感去观看这部片子,有时候我欢迎剧透,那是对于一些我并不感兴趣,或者说,我不太想要去(电影院)看的电影,而有时候,我则十分反感剧透(狗),那是对于一些我期待的感兴趣的片子,就像这部,《失孤》

大概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好像《失孤》就大张旗鼓的开始进行宣传了(也许更早),特别是刘德华确认上今年春晚演唱《失孤》主题曲之后,大家对于这部电影的关注度就自然的空前高涨了,天王的人气毋庸置疑,人说“华仔的粉丝无事时则分布在世界各地一身不吭,待到刘德华一有大动作时,粉丝则聚集在一起为偶像支援”,这话一点也不假,当去年刘德华农民工形象在网上传开时,这部电影的热度就一路飙高,而华仔的粉丝也活跃在各大社区、论坛、网站,声援偶像,这阵势真是好不热闹…

3月20日,随着这部电影在大家的注视和期盼下登陆电影院时,恰逢周五,在微博上,“失孤”牢牢占据了话题榜的前几位,而在微博、微信上,朋友们讨论的最多的也是《失孤》,同日上映的另外两部电影《可爱的你》和《飓风营救3》完全被无视掉了,人们对于这部电影的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同样的,带着期待和不安(为什么说不安其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奇怪的是电影院每次有自己期待的电影上映时,或许是怕让自己失望,一种不安和紧张感一直延续到看完电影才会消失),我进到电影院,安安静静地看完了这部电影,特地选了中午这个时间,像这种电影还是一个人看的好,照往常来看中午人应该是很少的,但是尽管不是影院高峰期,那一场还是坐下了过一半的人,也许大家跟我的想法一样吧…

插两句,之前一直在说,不要热衷于把这部电影跟《亲爱的》相比,因为没有一个导演会想去复制某一部电影(除了翻拍),何况这两部电影没有任何关联;不要将刘德华跟任何演员相比,这么多年来,很多人(特别是一些所谓的专业影评人)一直带着有色眼镜看华仔的戏,总说华仔演技不行,其实,当你真正的看到电影中去,而不是一直盯着刘德华这一点不放,你会发现,这几年华仔的确在表演上有很多大的突破,特别是从《桃姐》之后,他的文戏越来越好,所以如果你不是仅仅看刘德华,而是看他在片中饰演的角色,比如这部的雷泽宽,你才会发现他演的有多好、多真实…

回到这部电影中,对于片子本身而言,平心而论,的确,亮点不是太多,也许是刻意回避而造成了部分细节处的突兀和欠妥,但是不得不承认,对于此类“偏公益”电影而言,它的商业性不是那么强,噱头和娱乐性就更加不多,就电影本身而言,我觉得是较为成功的,每次看到雷泽宽骑着摩托车,或背影远去,或鸟瞰,或是看着他人团聚,总觉得镜头太有感触,几近泪眼;而当雷泽宽蹲在街角吃着泡面,或是低三下四发寻人启事,以及和曾帅两人坦诚相见在公共澡堂谈心,就又觉得这个角色太接地气、太真实,导演将小人物的命运和心理变化描述的近乎入木三分,刘德华将小人物的无奈和辛酸演得入木三分,而井柏然虽然属于电影新人,通过之前一些作品的磨练,在表演上也有了一定突破,跟天王对戏也丝毫不感怯场,反而自然流露感情,值得鼓励。尽管片子也有一些细节上的处理稍有不妥、不尽人意,在剪辑处理上也有点突兀,情节稍微有点散,但是总体来看,个人觉得这是一部优秀的电影,是一部能够打动人心、温暖人心的电影。

就像之前说的,也许是因为刻意回避陈可辛导演的作品,片子中有一些细节和台词痕迹感太强,应该是为了拍一部完全不同的电影吧,在创作方面设计感稍明显了一点。而或许又是为了回避,电影在结尾处打出“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后就直接走字幕了,没有关于这个“真实事件”的一点介绍或影像资料,如果加上,或许会让你们更加觉得感动一些吧,或许吧…然而,不得不承认,彭三源在讲故事,特别是大陆人的故事方面,的确不如陈可辛聪明,而陈可辛的聪明之处从《中国合伙人》《亲爱的》两部电影中就已经显露无疑,陈可辛讲大陆故事用的几乎是清一色内地演员,比较接地气,这一点上就已经让他的电影成功了一半。当然,这部《失孤》中,刘德华的表演已经非常出彩,没有用配音,包括梁家辉和吴君如的客串,都是本声出演,而刘天王的一举一动则都是照着“雷泽宽”这个角色的形象去的,作为一位香港影坛的巨星,能做到这一点已经相当不容易。

其实,作为一部准公益片,刘德华的出演本身就给电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么一个接地气的表演,天王该会怎样呈现,在看电影之前相信很多人都抱有这样的好奇心理。看完电影后,之少个人觉得仅刘德华的表演来讲,是称得上优秀的。至于很多人说的电影本身不够精彩动人,以及将焦点聚集在二人的“基情”上,我觉得很可笑,也并不同意,其实说这种话的人多少还是带着《亲爱的》的有色眼镜去看的,想想看,如果这部电影拍的像《亲爱的》一样,或者就是另一部《亲爱的》,那还有什么意义,我是宁愿再看一部部分人眼中不好的电影,也不愿意再看另一部《亲爱的》。而对于将焦点聚集在“基情”上的人,可能就是人傻钱多吧,“基情”片有那么多,非要买票去影院看这部…

不是商业片,也不是一部刻意催泪的作品,节奏不紧不慢,但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我要推荐给你们。

评论 ( 8 )
热度 ( 120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